吉時保的第二個家

雖然保險不好懂,但想讓你知道什麼時候用的到
雖然保險很複雜,只希望能幫上你的忙
畢竟,我們都有權利為重要的事情做好保障
歡迎試算保費,立即了解

【短期租借車保險】國內租車保險投保注意事項



「喔….在台灣租車也要保險嗎?」
「租車公司不就有保險了嗎?」
「我租了車就開走啦,沒注意過內容欸」
當被問起對租車保險的想法時,想法差不多就是這樣吧?


其實可以常常發現,對於租車保險,絕大部分人想的是:雖然不是很懂,但為了不想發生事故時賠到脫褲,還是買一下好了

上一篇我們提到了租車的注意事項,也稍微提到了租車保險的保障內容
再回味一次:
a.強制險:(政府規定每台車都要保,租車公司必備的保險)
如果有自己的車,政府規定一定要投保的險種,主要是保障駕駛人以外的車上乘客,以及發生事故時的車外其他人的傷害醫療給付等,只賠償人身受傷,不賠車子壞掉修繕費用。

b.車體險:
撞到或被撞到的修車費補償。

都提到車體險了,順勢說明一下時不時總是會聽到的甲、乙式車體險
甲式車體險:
涵蓋範圍最大的車體險單價也最高,各種導致車輛毀損的意外都可以補償,如車碰車,自撞牆壁,被樹壓到,車體自燃、爆炸,閃電打到、被路人不爽刮傷或是根本不知道原因的車損等等。

乙式車體險:
次一級的車體險,如車碰車,自撞牆壁,被樹壓到,車體自燃、爆炸,閃電打到,但不像甲式車體險還有保障不明的車體毀損,

丙式車體險(較多租車公司使用的車體險,吉時保也是屬於這款)
僅保障車碰車,像是汽車撞腳踏車、汽車撞計程車、汽車撞機車等。
但不保障自撞撞牆壁、被樹壓到、車體自燃、爆炸,閃電打到、也不保障不明車體毀損。


c.第三人責任險:
非自己以外的車或物損傷、人受傷

d.自負額
發生事故時,根據保險內容所需要你需要自己負擔的賠償費用

那,吉時保保的是?
吉時保保障的是跟車碰車有關的事故(也就是丙式車體險)像是針對路口會車擦撞
停車場停車時擦撞、
與機車/腳踏車擦撞、(不過一般丙式車體險不一定會有包含腳踏車)
路邊停車A到旁邊的車跟車相撞的狀況。



看到這裡,你或許會問:那受傷的醫藥費怎麼辦?沒得賠嗎?
如果擔心對方的醫藥費,其實吉時保租借車保險也有包含第三人責任險的賠償(非自己以外的車或物損傷、人受傷),不用怕賠不出來。


如果是駕駛自己受傷的話,則需要確認相撞的對方車主是否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,如果很不幸的,對方沒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,就得仰賴政府強制所有車主都要保的「強制險」進行理賠。

*強制險:

主要是保障駕駛人以外的車上乘客,以及當發生事故時,會優先賠付車外其他人的傷害醫療等。只賠償人身受傷,不賠車子壞掉修繕費用。如果強制險不夠賠的,才會動用到第三人責任險包含的體傷賠償。



讓我們來舉個例子:
小明在保險期間發生意外,與他人小華車輛碰撞,接連撞到路邊水果攤及擺攤的婆婆。

如果小明選擇投保吉時保租車保險,保障內容為車對車對撞毀損及第三人責任險,就上述例子,吉時保的承保範圍為:
a.     車對車碰撞車體損失責任保險:小明借來的車子毀損。
b.    第三人責任保險體傷責任險:小華、小華車內的乘客,以及擺攤的婆婆有受傷。(超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以上的部份)
c.     第三人責任保險 財損責任險:小華的車子,以及水果攤的毀損

那,什麼車可以投保吉時保呢?
以座位在九座以下之「小客車」「客貨兩用車」為限,不包括計程車及救護車。(uber也不行喔)

所以像是禮車、保母車、代步車,露營車(無拖掛車),甚至是親朋好友的車都能夠投保。

吉時保的保障內容就差不多是這樣,不過自從推出之後,有很多朋友詢問投保的相關問題,因此吉時保的投保注意事項也可以了解一下:

1.目前沒有保障一般機車和重機
2.我投保他開車,出事一起賠償?
不行,誰開車誰投保,因為吉時保租借車保險保障的是「開車的人」,所以有開車的人都建議投保。

[1105更新]
有居留證的外國朋友也可以投保租借車保險囉!
只要有居留證、駕照、台灣的銀行發放的信用卡或Visa金融卡,租車借車都能投保~


舉例,小明跟小華一起租車出去玩,小明是開車的人,小華坐副駕駛座,但小華怕小明技術不好,希望能投保吉時保租車保險,因此想要幫小明投保。
這樣是不行的!
因為吉時保保障的是駕駛本人,所以小明開車,就應該是小明投保。
小華是不能幫小明投保的。

4.我投保我開車,但給別人刷卡可以嗎?
不行,投保人和刷卡付款人需要是同一位。
以上述小明跟小華的例子,如果小明開車,就小明投保,投保付款時也是要刷小明的卡囉!

[0430更新]
由於有朋友回報很想保保險,但沒有信用卡怎麼辦?
吉時保租車保險也開放帳戶扣款囉!只要輸入銀行帳戶也可付保費,跟刷卡一樣方便:)




想要了解更多嗎?

想看常見問答
想進一步試算,HERE

技術提供:Blogger.